关于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活动的 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5 09:49:35 浏览人数:167次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每天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粒米”,深入倡导我校学生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珍爱粮食的传统美德,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活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校园氛围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自觉养成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文明习惯,争做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典范为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二、活动主题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021年1

  四、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主题宣传阶段(9月8日-15日)

  1.致全校同学一封“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倡议书;(景院学工)

  2.各学院要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利用学生QQ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强主题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并在9月15日前将活动方案电子版报送学工处思政科(邮箱422507308)。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15日-12月31日)

  1.主题团日活动

  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组织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可采用主题报告会、沙龙、分享会、座谈会、演讲、文体活动、光盘行动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室内户外均可。

  2.主题班会活动

  利用新学期开学、新生入学教育等契机,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要带头参与策划、指导并全程参与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认清当前全球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了解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并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活动中来。

  3.主题观影活动

  举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观影活动,如电影《1942》,微电影《粒粒皆辛苦》,纪录片《浪费了的粮食》、《剩食》、《为时代而歌:袁隆平》等,引发学生共鸣,增强活动感召力。

  4.主题创意设计大赛

  举办“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创意设计大赛。比赛内容分为宣传海报类、文创作品类和微视频类,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将集中展出,并作为校园宣传素材使用。艺术学院承办

  5.义务劝阻和体验活动

  各学院成立“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义务宣传小队,在食堂对浪费行为进行劝阻,同时协助食堂回收餐盘,深刻体验身边的浪费情况。

  6.开展“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

  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在食堂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岗,要求学生盘中不留剩饭剩菜,引导学生从餐桌上一羮一匙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成为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校学生会

  7.开展征文活动

  围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开展好征文比赛,让学生用文字、用语言、用心灵畅谈节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切关系,倡导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人文学院承办

  8.“我和节俭有个约定”——校园节俭签名活动

  举办校园节俭签名活动,以增强全体学生勤俭节约意识,形成良好风尚,使勤俭节约的观念深入人心,并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校自律委

  9.其他活动

  通过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体验劳动等多种形式,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各学院、各专业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将节约教育纳入日常教育,有机渗透,全员育人。

  (三)督促检查阶段(2020年9月-2021年1月

  各学院分批次进行食堂督查,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学生食堂做好检查工作,及时进行通报整改发现的问题;同时对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具体安排见下表:

  时间

学院

备注

第2周

艺术学院

第3周

教育学院

第4周

信工学院

第5周

经管学院

第6周

外语学院

第7周

人文学院

第8周

机电学院

第9周

生环学院

第10周

马院

第11周

体院

第12周

艺术学院

第13周

教育学院

第14周

信工学院

第15周

经管学院

第16周

外语学院

第17周

人文学院

第18周

机电学院

第19周

生环学院

  (四)总结深化阶段(2021年1月1日-15日

  各学院认真总结本次活动的成果收获,同时进一步部署和落实今后工作,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并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报送学工处思政科(邮箱422507308)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明确具体责任人,负责具体活动方案的制定,主题活动的组织开展

  (二)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各学院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宣传工作,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富有特色、贴近学生、走进生活的活动,力争取得显著成效

  (三)深入推进,不断总结。各学院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学生全员参与。同时各学院要建立主题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干部的作用,增强工作力度,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并加大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