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14:27:33 浏览人数:205次

各学院: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打造“人民满意大学”,决定在全校辅导员和学生范围内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奇迹的进程中做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争当立德树人领域善作善成的实干家,争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教育主题

  学党史、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教育时间

  即日起至 2021年12月

  五、教育内容

  (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促发展”主题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

  各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等书目,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全年。

  2.组织专题学习

  各班级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以支部大会、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座谈会等为主要形式,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每学期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

  各辅导员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向所带学生每学期至少讲 1 次党史主题党课,团干部至少参加2次团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各学院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全体学生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4.活动要求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各学院要做好方案计划,各班要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要重过程和效果,并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在学生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做到人人有心得,班班有成效。11月底学工处将依托大学工平台将进行全校学生党史知识阶段测试,并对学习效果好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辅导员的个人工作总结和学院的工作总结于12月底报送学工处思政科。

  5.参加对象:全体学生

  (二)开展“辅导员讲党史”主题宣讲

  1.宣讲形式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任务,各学院要组织辅导员进行党史宣讲活动。各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设计、组织好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做到党史教育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引导广大学生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2.活动要求

  此项工作贯穿全年,活动开展要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要展现特色亮点。各学院在 5 月底和11月底推荐优秀辅导员代表 1-2 名参加全校辅导员“讲党史”活动。在12月底各学院将工作总结以及辅导员的宣讲PPT一起报送学工处思政科。

  3.参加对象:全体辅导员

  (三)开展“立德树人发展有我”为生服务活动与育人经验分享会活动

  1.活动形式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全体辅导员要秉持育人初心,牢记“我为学生办实事”,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全方位、全过程为学生办实事。各辅导员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班级和宿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就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创业、考研、心理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指导和帮扶,同时通过依托辅导员工作例会和工作室定期开展育人分享会活动,进行经验交流和总结提高,有效破解学生服务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多样形式掀起新一轮提升学生精细化管理水平的高潮。在12月份学工处将在全校开展评选年度“最美辅导员”活动。活动根据辅导员的“我为学生办实事”工作,从辅导员为学生办实事的数量、质量(见附件)以及学生对辅导员开展该项工作的评价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最终评出5名年度“最美辅导员”。

  2.活动要求

  本项工作贯穿全年,在 6 月底和12月初全体辅导员要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并连同附件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学工处思政科。

  3.参加对象:全体辅导员

  六、教育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庄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原则,结合本学院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教育方案,力求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调动广大辅导员和学生的积极性。

  (二)结合实际、强化落实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学院要结合实际细化活动主题,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找准重点,把学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辅导员和每一位学生,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本学院工作实际,学习掌握必要的新知识,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信息渠道,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宣传,通过抓点带面,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特此通知!

  附件:辅导员“我为学生办实事”工作汇总表




                                                                                                             学工部(处)

                                                                                                              2021 年4月21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