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迎“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14:37:47 浏览人数:215次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根据学校《景德镇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景院发〔2020〕83号)工作部署,现就关于开展迎“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如下: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以庆祝五一劳动节为契机对全体学生实施劳动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劳模精神,从而激发广大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活动主题:爱劳动·促发展

  三、活动时间:2021 年 4 月 21 日-5月8日

  四、活动目标

  通过活动使广大学生明白劳动的意义,了解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和新时代劳模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爱劳动意识,使学生知道劳动的艰辛、懂得尊重劳动者、爱惜劳动成果,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促进全面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奇迹的进程中做贡献。

  五、活动内容

  1.各班组织一次“爱劳动·促发展”主题班会。

  利用迎“五一”劳动节契机,开展“爱劳动·促发展”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要带头参与策划、指导并全程参与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同学们明白劳动的意义,了解中华民族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使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学会尊重、关爱身边的普通劳动者,并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提升劳动技能促进全面发展。

  2.组织一次寝室卫生大扫除及清理校园卫生死角活动。

  以迎“五一”劳动节为契机,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爱国卫生运动,针对全校寝室卫生状况及校园卫生死角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卫生大扫除。各学院要精心策划、周密组织、责任到人,活动要有督查机制,有奖惩措施。对于此次表现优秀的学生和寝室要进行通报表扬,对于不作为的学生和寝室要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学生综合测评参考指标之一。本次活动于 4月30日完成。

  3.开展“我给劳模一封信”活动。

  在劳动节来临之际,通过学生给劳模写一封信的形式,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全校营造“学习劳模、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从而激发广大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品内容真实、感情真挚、富有文采。全篇字数控制在1500字左右,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各学院于 5 月 10日遴选3-5篇作品报送学工处思政科参加全校评比。学工部(处)牵头组织专家联评,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在景院学工微信公众号及学风建设网刊载。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各自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落实责任要求,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亮点频现、意义深远;

  2.强化责任落实。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把劳动教育作为推动立德树人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结合实际细化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把劳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辅导员和每一位学生,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3.注重氛围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两微一端等信息渠道,强化对劳动教育的宣传。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进行总结,通过抓点带面,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4.各学院活动总结于 5月10日报送学工处思政科。

  特此通知!


                                                                                                                                    学工部(处)

2021 年 4 月22日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