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谈心谈话比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9 14:51:28 浏览人数:100次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优异育人成绩献礼党的百年诞辰,2021年4月16日下午,我校在辅导员工作室和心理咨询中心团辅室召开了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之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比赛,全体辅导员分别于辅导员工作室及心理咨询中心团辅室进行比赛。

  在常规的谈心谈话环节中,选手需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把握学生特征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平等的身份沟通交流,方式方法要符合学生特点,符合教育的规律。在教育引导上,做到入脑入心;在理论困惑上,要克服大道理、接地气地澄清认识、讲明道理、把准方向;在实际问题上,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的同时,要启发思考,讲明情理法,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达到教育一人、启发一批、带动一片的育人效果。

  在分析总结环节时,“选手需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要快速回顾一下谈话过程,能在准备环节就这次谈心谈话可能的难点、焦点和问题点做到心中有数,再结合谈话过程回顾分析存在的问题。

  此次比赛是景德镇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最后一站。赛场上的选手们,沉着应对、各显身手,他们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娴熟的工作技能和独具特色的工作方法、策略,讲述育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和专业水平。选手们结合设置的不同场景,围绕学生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网络舆情等矛盾冲突,通过同心共情、摆事实、讲道理等方式,展现了辅导员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与专业素养。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的关键举措,为辅导员展现业务素质能力提供了重要舞台,也是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为加强辅导员工作交流、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提高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搭建了平台。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