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校2022年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25 12:27:48 浏览人数:75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景德镇学院于8月21日-8月23日前往横峰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谱写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新篇章”的思想政治工作培训班,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昕芾全程参与。

  本次培训班以专题教学、主题研讨、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开展。

  理论武装头脑提升育人本领。本次培训邀请了赣南师范大学黄晖教授、江西理工大学饶先发副教授分别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和工作能力作《当好逐梦人,做好引路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的初心与使命》《职业能力与工匠精神--谈谈当代年轻辅导员成长中的几个问题》专题授课。二位专家通过经验分享和专题报告使辅导员们进一步明晰了岗位职责,掌握了工作方法,提升了育人本领,提高了辅导员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赓续红色基因立德铸魂育人。培训中全体参训人员前往横峰红色省会--葛源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红军第五分校、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旧址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朗诵红色诗词《可爱的中国》,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还邀请了方志敏干部学院张江生教授开展《弘扬方志敏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红色底蕴、赓续红色基因。

  学思辨悟知行凝心聚力前行。本次培训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和素质拓展活动,激发参训人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引导他们根据自身特色和能力优势,探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激发内生动力。8位辅导员就培训内容和交流感悟进行心得分享,及时总结提升,将培训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外,此次培训还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结班仪式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郑昕芾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关键要落实“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大学,立足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角度培育学生成长成才;要熟悉中国教育政策,遵循、传承和实践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牢记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务实作风、进取精神、昂扬姿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始终坚持以能力建设为中心。通过培训、学习、实践、总结不断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组织沟通能力、自身学习能力、应急突发处置能力,还要掌握心理知识,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率先垂范,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要扎实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严格落实防疫要求,保障学生平稳、有序、安全返校,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同时要提炼总结培训内容,以更加充实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科科长,全体辅导员及学工部(处)全体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编辑:刘斌权/一审一校:陈后辉/二审二校:孟伟/三审三校:郑金江)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