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李婷婷:以爱守护花的绽放,用责任铺一路花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6:35:54 浏览人数:78次

  李婷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高级育婴师。201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2018年进入景德镇学院从事辅导员工作三年,工作期间担任了景德镇学院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和心理辅导站专干教师,获得学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省运会先进个人”“征兵先进个人”“评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江西省战“疫”主题征文活动干部教师组二等奖,江西省“校园安全管理”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参加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获校级师德师风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校级抗“疫”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2019年获得校级“学习曲建武事迹”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2019年创办了教育学院新媒体工作站,2020年建立了景德镇学院“知心向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参与省级党建课题1项(排名第二),省级教育规划课题1项(2020年已结题);参与省级精品课程1项,校级精品课程1项;主持校级课题2项。撰写论文10余篇,曾发表论文5篇,参编著作1项。


  缘系景院,终圆育人梦

  年少时想成为一滴水,灌溉苗圃,长大后终将百川汇聚,成为江河,泽润万物。2018年李婷婷缘系景德镇学院,带着年少的梦想踏上了高校辅导员之路开始奔跑启航,成为了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结识了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朋友。刚来学校的时候,李婷婷带了将近400号学生,杂乱而琐碎的工作常常让她忙得晕头转向,工作一天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为了更快适应辅导员这个角色,她坚持随手记和每日写工作日志的习惯,每天记下所做的事情、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便于积累经验。短短3年,笔记本已积累了好几本,在记录中完成每一项工作成了她高效率的法宝。作为辅导员,她总是怀着责任和耐心教育着自己的学生,而正是这份责任感让她在一声声“婷姐”中陪伴着他们逐渐成长、成才。她所带的学生为师范生,她“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自觉和自律无形当中影响着学生们,成为学生的榜样,带领他们走好青春之路,为祖国培养未来合格的教育者。

  立德树人,倾心育桃李

  从她来到景德镇学院开启教育生涯那一刻,她就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要立德树人,严于利己,注重细节,心系学生,默默奉献,倾心育桃李。

  1.蜡炬虽小,烛照心之光

  辅导员工作的背后是学生的思想引领、班团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具体琐碎的工作。“线上是客服,线下是保姆”,大事小事辅导员几乎事事管,事事操。三年来,李婷婷始终保持着血气方刚的工作热情,敢打敢拼的吃苦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为学生引路,服务学生成长。刚开始的时候,她每天都工作的很晚,学生刚入学,为了快速记住学生,她为每个同学建立了详细的信息台账,并让每个同学在信息台账上“寄语四年后的自己”。她加了所有同学的微信和QQ,并习惯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随刻回复学生QQ或者微信。她说只要有需要辅导员的地方,就要立即处理,事无巨细,都要一一去应对。

  她根据学生成长特点,组织策划不同年级的主题班会和活动,大一的时候组织开展“晨就梦想,诵出阳光”晨读活动,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二开展“读书交流会”读书分享活动,营造书香氛围;大三开展“研途有你”考研主题教育班会,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大四开展就业创业主题班会,减少学生就业迷茫。她认为学生思想教育要从体验中去感化,让学生在实践中去升华,因此,每年12月份她坚持组织学生开展福利院送温暖活动,每年暑假带领学生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等等。在实践中奉献自己的爱心,领悟存在的价值,也更好的学会感恩,学会成长。

  尽管岗位平凡,但是她始终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如星火般释放激情和温暖,以爱育爱,励志成为学生的引航灯塔。

  2.亦师亦友,情暖三春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婷婷认为亦师亦友是最好的师生关系,她认为,辅导员即是学生人生导师,也是学生的知心朋友。相比于“李老师”,更多人选择用“婷姐”称呼她。学生们很信任她,有不开心的事情会找她倾诉,她都会尽力劝慰,细心疏导。“婷姐,你也要早点休息啊!”“婷婷老师,放心,我记着呢。”“婷姐,放心,一切都好,不用担心。”与学生互动的言语间透露出一份份最美好的师生情。她对学生的奉献和付出,也换来了学生对她的尊敬和喜欢,每次被学生惦记关心时,李婷婷心里总会涌起一股股暖流。

  3.春风化雨,拂过皆成绿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只有始终保持尊重的态度和全情的投入,才能真正融入学生。就像春雨在夜里悄悄的落下滋润大地,潜移默化的滋润着学生的心灵。

  在与学生相处时,李婷婷始终用耐心和爱心去疏导感化,用担当和奉献去教化,潜移默化地滋润学生心灵,引导学生的成长。她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问题,始终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交流,细心发现问题,耐心解决问题;经常关注学生的朋友圈和QQ动态,有一次,一个学生动态中发了一条说说表示心情很沮丧,李婷婷第一时间给这位同学发了个笑脸表情包,在慢慢的交流中听学生吐露心声,给学生带去温声细语的宽慰,正是这种敏锐感给学生带去了更多的信任和支持。她常常给迷茫的大一学生指点迷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学生在大三的时候静心学习,奔向更高的目标。面对不同的学生,她总会抓住学生的内心特点,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引导,像家人一般,得到学生的信任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实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4.因“疫”坚毅,坚守责任田

  2020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所有的工作转到了线上。疫情期间,她时刻关注学生反馈,为每一个学生建立疫情防控健康台账,督促学生健康打卡,看似简单重复的防疫工作却无时不牵引着她的心,因为她知道,疫情防控不容一丝侥幸。她通过电话、QQ、微信嘘寒问暖关注学生日常的一举一动。“今日可安好?”“家乡疫情如何,注意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今天书法打卡了吗?”“在线课程学习的怎么样了?”“别熬夜,调整好作息”……“老师,知道了”“老师,你也要注意”“早点睡,老师”“老师我会好好努力的”。每天的嘘寒问暖,每日的焦心劳思,换来学生的信任相待和励志勤学是她在这次“大考”中最满意的收获。

  学生虽然不在校,但是她每天依然忙碌,通过“云班会”“主播式”的给学生开展主题教育班会,把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将给学生,用事实讲述着中国制度的优势所在;疫情之下她带着学生在学习强国上学习,坚持督促学生三笔字、声乐等的专业课打卡练习。指导学生管理好时间,为学生推荐阅读书目和手机学习app软件,让学生做好学习计划,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开展为疫情加油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通过书画、朗诵、录制正能量视频、原创歌曲等方式,为武汉祈福,为中国加油。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材,激发学生内心的纯良,教会学生用青春去坚守,用勇敢去奉献,用爱心去呼唤。

  三、师生同心,戮力创佳绩

  三年来,李婷婷所带班级和学生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其中小学教育2018级本科(1)班团支部荣获2020年度景德镇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称号,并获得学校先进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18小学教育2班获得获得优秀团支部、模范班级和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18音乐学参加各类省级和市级合唱比赛和演出数余场,分别荣获省级、市级多项奖项,其中2021年参加江西省高校青年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长征组歌》歌唱比赛获得三等奖。学生参加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获三等奖,参加江西省“泰豪杯”校园安全教育短视频大赛三等奖等等,这些荣誉的背后,除了学生的积极参与,少不了她的引领和指导。李婷婷总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要完成育人的使命,必须要有完成使命的本领,辅导员必须具备广博的学识才能够让学生信服。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学生学习中,工作之余她跟着学前教育的同学一起备考高级育婴师,学生生之所学,感学生之所想,和学生共同学习进步。

  她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动配合学院设立了二级心理辅导站并担任了专干教师,给学生一个更好的环境吐露心声。为了更好的走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她成立了“知心向阳”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工作站,用专业化的力量改变自我,改变工作,用自我的成长反哺更多学生的成长;她在《大学生心理教健康育》这门课上融入思政元素,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也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独特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的青睐。

  除此以外,为了适应新时代的节奏,加强活动宣传阵地建设,李婷婷创办了教育学院新媒体工作站,开拓青年学生思想交流新平台。回想起一手创办起教育学院新媒体工作站的经历,李婷婷总是难以忘怀当时的师生一起戮力同心艰苦奋斗的日子。当初从无到有,从师生三人到一个具备相当规模的团体,从一开始的没有经验到能够迅速发布新闻,这一切都离不开她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刚起步时,她奔走在各个班级,寻找人才,最终,一个运营小团体建立起来了,除了日常工作外,她组织学生奔赴学院各个活动现场,开始了教育学院公众号的探索之路,刚开始,一篇推文可能需要一周时间,对学生交上来的稿子,她逐字逐句认真修改。虽然有时反复改稿至半夜,甚至有过深夜带着孩子改稿被先生责问的经历,但是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和执着态度让她觉得很感动。日复一日,在她的指导下,教育学院的公众号结合了教育学院特色开设了“青春诵”“师范生技能大赛”“党建品牌——弘正”等特色板块。短短时间内,发布原创文章300余篇,获得了近2000多粉丝量,共计400000多的点击率;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公众号发起“凝聚教院青春,齐心抵抗疫情”线上抗疫活动,“纸短情深,为疫诉心声”青春诵读征集等活动,引导同学们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微薄力量;如今,公众号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学生们在新媒体中大放光彩。

  向阳而生,铺一路花香

  李婷婷严于律己,精益求精的精神;认真执着,埋头苦干的个性,时刻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学生。她说学生思想工作艰难辛苦,但是她坚信辅导员的工作就像在海上种花,在汗水和泪水的浇灌下,终究会开出灿烂的花朵。她珍惜育人的路上和学生建立的深厚的感情,以后也许会遇见学生的学生,学生的学生的学生……这种传承,是对辅导员职业价值最大的认同。年轻的她,凭着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带着一股勇往直前的冲劲,在点滴中对学生付以真情,为“花的绽放”浇水施肥,一路向前,铺一路花香。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