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黄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6:10:50 浏览人数:87次

  黄超,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2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8年以来,她勇挑重担,在担任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曾负责2个专业9个班级281名学生的教育辅导工作的基础上,主动担任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以便进一步深入学生群体,更好地引导学生成长。她悉心教导,坚持“教书重在育人,育人必先强志”,从学习习惯、思想引导、生活服务、活动组织等方面,全面开展辅导工作,积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努力引导学生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她成果丰硕,数年来,先后荣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江西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教师技能培训及展示活动优秀奖,作为指导老师,指导的中华红色戏曲团队荣获2020年江西省高校“红色走读”活动省级三等奖,《关于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的调查研究》荣获2021年第十七届江西省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级一等奖。

  一、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教育

  辅导员,首要是辅导“志气”,让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走好人生每一步。她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首位,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每周一看时事、党史进班级等活动,强化班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增强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用心传承“红色基因”,做光荣传统的忠实传人。努力把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融合,精心筹备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江西省“红色走读”活动及第十七届江西省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用情上好“思政课程”,做志气青年的培育者。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和教学指导效果,自我加压,主动肩负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心理健康课、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准备好这些全新的课程,她一字一句细读,一点一滴积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研究,遇到难点主动向专业老师请教,备课后反复演练、充实内容、优化课程。同时,坚持学用结合,以赛促学,积极参与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指导教师技能培训及展示活动优秀奖。

  三是用功守好“舆论阵地”,做网络育人的先锋队。多年来一直深度参与团属新媒体建设,长期负责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团学风采公众号的推文编审工作,累计发文600余篇,系统展现了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精神面貌、优秀风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二、擦亮“第二课堂”金子招牌,暖心育人助力全面成长

  黄超认为,从象牙塔到职场,最迫切的是推动“校园思维”向“社会思维”转变,让知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的主要指导老师,她积极用好以“第二课堂”为代表的学生活动平台,引导学生增长实践经历,帮助学生提前体验象牙塔外的社会动态,更好的提升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率。

  一是鼓励参与志愿服务,增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感。2019年陶溪川·景德镇国际马拉松赛期间,组织2018工美、美术学142名同学志愿报名参与赛事志愿服务,亲自参与前期报名、组织排练、服装发放、后勤保障等工作。比赛当日,担心学生安全的她凌晨两点赶到学校,一个一个学生嘱咐、安排,凌晨三点准时出发。一路上,学生一批批赶到服务点,天空也由黑夜变成白昼。白天,烈日下她奔走于各个服务点之间,带领志愿者学生,以最温暖的笑容,将志愿者最美丽的心灵呈现给竞赛运动员们,有效展现了青年学子的阳光和瓷都人民的热情。近年来,她一直注重通过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连续三年组织参与了2018-2020年度中国景德镇陶瓷博览会志愿服务,以及2020年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学生志愿者数百名。

  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升青年学生的动手能力。艺术类学生思维活跃、专业性强,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往往表现得特别出彩。比如2019年的“艺写青春·绘我风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带队老师,组织学院不同特长的12名青年大学生,在浮梁县王港乡和经公桥镇储田村开展校园文化墙绘、艺术兴趣进课堂、社会调研等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为实现乡村振兴、美育塑人,助推乡风文明新气象作出应有的贡献,真正实现求真知、阔视野、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培育青年学生自主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专业竞赛中,组织8名同学参与全国首届禁毒公益作品比赛,1名同学参与“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征集,1名同学代表学院参加“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获评二等奖。组织3支小队42名同学参与“拼搏奋进,艺展风采”素质拓展团队竞技大赛,3支队伍获得学生组二等奖。2018年荣获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三、坚持因材施教,扎实推进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习氛围

  青年学生最宝贵的是创造性,最可贵的是独立性。黄超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针对不同年级特点,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营造优良班风学风。

  一是坚持因材施教。不同年级的学生各有特点,教育过程中需要区别对待。在学生大一期间,她每日深入班级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与任课老师建立联系,密切关注班级动向,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大二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以赛促学。大三逐步实现课程内容与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引导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同时,不同专业的学生也各有特性,对于想进一步提升学历的同学,如工艺美术专业共计28名同学有考研意向,她积极为同学们营造考研复习环境,培育勤思苦学、团结进取的学习氛围。针对工艺美术现陶班的专业需求,鼓励多名同学在课余时间加入工作室进行青花绘画和陶艺技巧的学习,得益于长期的实践锻炼,现陶1班罗思华同学成功获得2020年获得江西省第五届全国陶瓷职业技能大赛“景德镇技术能手”称号。

  二是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加强与班主任的工作交流机制,由班主任负责专业学习,自己重点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日常管理和专业能力培育,引导学生做好当前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协调任课教师教学、做好师生间的教与学的双向沟通、促进学生学习在江西省举办的“红色走读”活动中,她与周滋柔老师带领的团队获得省级三等奖;在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18美术学2班及4班3名同学的作品被选中参加省里的比赛;在“以艺促廉,德蕴清风”活动中,经老师指导,18工美5班的雷燕同学获得一等奖。

  四、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守护校园安全

  总书记指出,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的本钱。黄超始终把守护学生身心健康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细心观察,用心保护,切实保护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是科学强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她用心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必答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堤,保护师生健康安全。开学初她对所带班级网格长、子网格长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学生返校后的宿舍管理、考勤管理、校园防疫注意事项、日常行为规范及各项工作制度。通过划分小单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让“网格化+信息化”成为校园战“疫”主力军,扎实做好学生返校前准备工作。做好宣传动员,实行联防联控。召集各班委召开宣传班会,以多种形式进行健康宣教,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治知识,倡导环境卫生、科学洗手等卫生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锻炼、好作息,提高身体素质。全员务必做到“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带领全体学生进行“抗疫爱国,从我做起”宣誓活动,郑重宣誓:“我一定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管理规定,遵守组织纪律,听从学校与学院一切安排,不违反校纪校规;坚决禁止外卖进校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并且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多通风、用公筷、少聚集,落实每日晨午晚检制度,做到诚信汇报健康情况。”

  二是高度关注心理健康。黄超认为,学生是一个心理上还不够成熟的群体,无论他们语言上、文字上表现的多么成熟,内心依旧是青涩的。作为辅导员,要抓住机会、尽量帮助他们的心灵成长。每年,她都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心理测试,及时对筛选出的预警及特殊同学进行了谈心谈话。同时,她注意到,学生日常表现出种种的冷漠、敌对,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他们内心非常渴望别人的认同、关注。针对心理危机事件,加强危机前排查比事后弥补则显得更为重要,她努力完善预警机制,班级心理委员对班级同学予以关注,做到第一时间将异动汇报。

  三是把好安全教育“思想关”和“检查关”。为了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生命的珍贵,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她定期召开主题讲座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知识。她组织2018级美术学2班的同学结合与民同心·为您守护预防经济犯罪讲座的相关内容,在2018级各班开展以“拒绝校园欺凌,预防非法校园贷”为主题的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防骗意识,抵制不良校园网贷的侵害。同时,积极开展安全坚持,明察暗访相结合,定期寝室检查安全,在每周的例行寝室检查中,查处收缴违纪电器,并对寝室成员进行安全教育。及时整改寝室养宠物问题,第一时间要求将寝室宠物送走,保持寝室卫生。针对寝室不锁门的问题,及时要求涉及寝室返回锁门,保障财务安全。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