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最美辅导员提名陈凌燕:用心育人才,倾情谱华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1 16:24:07 浏览人数:86次

​​  陈凌燕,女,中共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现任人文学院辅导员。自2018年入职至今,她兢兢业业,以严谨认真、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她担任2019级所有班级共计212人的辅导员,兼职学院团委副书记、心理专干工作,虽然学生事务多、任务重,但是她从来没有怨言,一直守好责任田,辛勤耕耘,在育人育才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三年来,她所带班级先后获得文明班级、模范班级、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学生获得院级、校级、省级多项奖项,个人曾获得2020年景德镇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2020年景德镇学院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景德镇学院工会积极分子称号、景德镇学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二等奖、第三届“微团课”大赛三等奖等。她在工作中不断摸索,在思政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入职以来,已经发表思政类论文4篇。

  辅导员作为教育者、管理者,不仅担负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责任,还有党团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事无巨细,陈凌燕在一点一滴中不断前行。


  一、以学生为主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因此她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了第一位。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活跃,让他们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尤为重要。因此,陈凌燕通过多种方式在班级进行思政教育。

  她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红色专项之提高红色修养,做合格团员》、《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勿忘国耻牢记使命》等,让团员们在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中感受老一代革命家的坚强不屈,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奉献青春、不懈奋斗的理想抱负。

  为了让团支部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作用,她在每个团支部成立3个团小组,每个团小组都有各自的成长目标、活动计划,成员们对自己近期的思想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和改正,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模式,同时也加深了团员之间的了解,增进了感情,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

  陈凌燕所带班级,19汉本1班荣获2020年“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19汉本2班荣获2021年“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

  二、打造学生干部队伍,促进班级建设,创优良学风

  对于陈凌燕来说,一个优秀班集体的建设,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一方面可以通过培养班干部,拓展更多更好的建设班集体的新思路,另一方面班干部作为班集体的优秀代表,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为班级的模范,让更多同学以他们为榜样进行学习。

  在班委的遴选方面,她不急于下定论,而是通过层层考验,让班级同学看到候选人的态度和能力,再由同学们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班委选出来后,她对班委工作进行细分,并提出具体的指导建议,定期召开班委会,通过培训,提高班委的工作能力,同时也听取班委的想法与建议,并关心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及时与老师和班上同学进行沟通,共同促进班级建设。

  陈凌燕所带的4个班都结合本专业特色开展了学风建设,19文博班实行“博古颂经·传承四艺计划,每人每学期熟练解说5件国内博物馆镇馆之宝,完成2张经典古器物的测绘图,1件简单古陶瓷器物的修复;19汉本1、2班和19语教班实行“1355”计划,“1”代表一口流利的普通话,“3”代表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5”代表一个学期50首诗词,“5”代表一个学期5篇小论文。各班有详细的计划,并且每项计划由专人负责布置和督察,使计划得到良好落实。结合专业特点开展的学风建设活动,可以促进学生对专业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夯实专业本领,为学生将来就业奠定基础。

  经过努力,在2019-2020学年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中,19汉本1班和2班均荣获“文明班级”荣誉称号;在2020-2021学年书香校园创建活动中,19汉本2班荣获“模范班级提名奖”荣誉称号。

  三、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健康心理保驾护航

  近年来,大学生危机事件频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拥有健康、阳光的心态,对于大学生来说尤为重要。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陈凌燕在班级开展了多项工作。

  一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心理疾病、心理咨询,引导学生在大学里多参加校园活动,丰富大学生活,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帮助学生塑造健康阳光的心态;

  二是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的过程当中增进了解,加深友情,通过营造班级轻松愉悦的氛围,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减少学生之间的矛盾,提高班级凝聚力;

  三是夯实四级预警机制中的寝室-班级预警,通过给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寝室联络员培训,在危机干预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四是做好心理普测中预警学生的心理约谈工作,查看个人普测报告,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问题进行个性化约谈,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正面引导,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境。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多加关心和关注这些学生,及时提供帮助。

  陈凌燕说,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心理有困惑的学生来说,有时你的一句温暖的话,一个贴心的动作,都有可能成为他心里的一道光,照亮他阴霾的天空。每每这些孩子来到她的办公室,递一包饼干、一瓶牛奶,说上三两句闲话或家常,都能给彼此带来无限温暖。

  四、学生日常无小事,事事挂心尖

  “学生们来到大学,初次离开亲人和熟悉的朋友,自然有许多的伤感和陌生,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在大学里最亲密无间的老师,我们自然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有安全感,关心好他们,特别是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给予帮助,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陈凌燕如是说。所以,当学生有需要她的时候,她都会挺身而出。

  她经常找班上的同学谈心,了解相关情况,询问是否遇到难题,需要提供帮助。经常有同学找到她,咨询各种问题,处理各种事务,寻求帮助,她都耐心解答,积极帮助解决问题。

  她曾处理过多次学生因室友矛盾要求换寝室事件,她知道,寝室是学生们大学生活的主要阵地之一,学生们有大量的时间是在寝室度过,所以是否能和室友之间友好相处,寝室氛围是否融洽,将影响整个大学生活的质量。故她在处理室友关系问题上尤为小心,首先找到寝室成员分别谈话,然后具体分析矛盾产生的原因,再分别找学生谈心,帮助她们了解自己,了解她人,站在对方的角度着想,多一份理解,多一些包容,化解矛盾。用耐心和细心协调好的每一间寝室,在她看来,就是为她为学生办的实事。

  她也曾深夜跑派出所接回被骗学生,一方面安抚学生情绪,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同时也帮学生分析被骗原因,教育她注意事项,以防再次被骗,另一方面与家长沟通,希望家长能够接受孩子被骗的事实以及金钱损失,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多为她考虑,宽慰和鼓励学生,让她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调整心态、重新振作。看见学生从沮丧、懊悔的情绪里走出来,安全到达宿舍后,听见她回头时说了一句“谢谢您,老师”,她知道,以真心换来的,是真心。

  她经常和有心理困扰的学生微信聊天到深夜,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找到生活的希望,以开朗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天。这些孩子有些和室友处理不好关系,经常影响心情,甚至严重到上课都不能集中精力;有些内心孤独,感受不到温暖,不知如何与周边的人相处;有些与家长发生矛盾,亲子关系十分恶劣;有些患有抑郁症,无法从悲伤的情绪里走出来等等。学生的痛苦有部分来自于对自身的了解不够,对他人的理解不够,有部分来自于原生家庭的关怀不够,对于这些学生,陈凌燕总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从困境中走出来,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借鉴,多给他们开导,多加指引,让他们对自己都一些自信,对生活多一份向往,勇敢而豪迈地奔向未来。

  现在,她的学生面临毕业或者即将面临毕业,摆在学生面前的是人生的另一个重大考验,陈凌燕说,她在关注和关心学生校园学习和生活的同时,要把工作重心更多地转移到指导学生就业上来,帮助孩子们顺利走好人生的转折点,希望大家都能拥有锦绣前程。

  人生漫漫,也许对于学生来说,辅导员只是他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但是对于身为辅导员的陈凌燕来说,帮助每个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都是她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一笔又一笔谱写的,正是她的人生华章。

(编辑:杨嘉伟/一审一校:严雅媛/二审二校:章静/三审三校:陈后辉)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