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龚媛:用十二分精力做“一二有用事”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1 16:09:34 浏览人数:63次

​  龚媛,汉族,19904月生,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硕士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育)专业,中共党员,景德镇学院专职辅导员,曾先后荣获第八期江西省辅导员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2019年景德镇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2020年景德镇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2019年景德镇学院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0年景德镇学院“就业工作优秀辅导员”称号、景德镇学院师德师风征文大赛一等奖、景德镇学院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三等奖、景德镇学院第二届“微团课”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她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并参与省高校教改课题1项,参与市级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2项,曾发表论文数篇,参编著作1项。

  在龚媛带班期间,16应统班、18小教(专)1班就业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8数教班国家二级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达到近70%;18计科一队、二队分别拿下院第二届计算机基础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和二等奖;18应统班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评选上“校模范班级”;18计应黄绍凡同学和18应统张银杰同学分别获得“景院故事会”比赛的一等奖和三等奖;主创成员为18网工班同学的“黑暗前的黎明”作品荣获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由18计应和18数教组成的合唱团队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合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龚媛深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她常说,要用十二分精力去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一二有用事”。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自2018年入职以来,在不断地实践摸索中,龚媛逐渐认识到专职辅导员这份工作的深刻内涵:,即是要做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要做好思想政治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即是要加强政治领导、思想引导、情感疏导、学习辅导、行为教导、就业指导;,即是要承担好伟大工程的施工员、伟大事业的质检员、伟大斗争的战斗员、伟大梦想的服务员职责。归根结底,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她用扎实学风守着“立德树人”初心。龚媛自入职以来,一直承担者《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她用教学相长这个朴实的道理,不断地汲取思政养分。除此之外,她主持了2020年校级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参与2019年校级课题《辅导员工作机制研究》,还指导学生参与了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校园通资源互助共享云自助打印平台》、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迷彩训练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工作经验转化成科研成果。她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守护好“立德树人”初心,就必须勤于学习、敏于求知

  她用创新实践担着“育人育才”使命。高校辅导员,是学生思政教育的主力军。思政教育偏理论,容易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他们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她努力做的一件事。在信工学院指导学团微信公众号的日子里,她一步步地摸索,指导学生创立了《青年读书会》栏目。从早期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到《马克思靠谱》,帮助学生从认识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纵观马克思的一生来理解领悟马克思主义。担着“育人育才”的使命,一年来,还指导学生创建了《信工青年》、《信工家园》等栏目,在她指导期间,微信推文量总计达267期,累计阅读量达45441人次。她的想法很简单,只要有一个学生通过这些栏目,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积蓄了积极的正能量、涵养了炽热的爱国情,那便是“育人育才”使命的成功创新实践。

  困难再多不言难,挑战再大不服输

  龚媛走进景德镇学院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却见证并参与了景德镇学院发展的大事记,这是她与景院的际遇。作为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表演志愿者带队老师,带领着班上同学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表演任务,为我校顺利完成省运会志愿者服务任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迁址新校区过程中,细致入微地指导学生打包好行李、确认行李摆放点,有条不紊地帮助学生完成搬寝任务;在我校本科合格评估期间,她更是一人身兼数职,除了完成好日常的学生管理工作外,还要扮好专家联络员这个角色,在专家进校期间,为了圆满完成联络任务,哪怕是自己的孩子生着病,她也没有回家看过一眼。评估结束后,她所联络的专家说,景院的教师队伍是他见过最有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的队伍,这让他们印象深刻。只有龚媛自己知道,这是全体景院人不畏难、不服输、敢胜利的评估精神的展现。

  学生无小事,铁心为生办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要想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就要树立“学生无小事”的信念,就必须付出真感情。在龚媛带班的日子以来,宿舍是她常去的地方,嘘寒问暖,关心着每一位学生;她给心理预警的孩子买过生日蛋糕,并帮助他们重新找回生活的乐趣和前进的方向;为了守护生病的孩子,她去过凌晨深夜的医院;她为入伍的学生建立“龚妈的战友们”微信群,在群里为他们加油打气;她给毕业班的孩子,做考研考编辅导,为他们争取考研考编自习室。她只知道一点,在外求学的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

  从2019年至今,龚媛一直担任毕业班辅导员。对于毕业生来说,就业是一条贯穿全年的主线。对于毕业生辅导员而言,学生的就业选择就如同大一时埋下的一颗种子,大学期间全程用心浇灌,直至毕业时开花、结果,最终长成参天大树。为了帮助学生认清就业形势,以便更好的就业,她定期召开就业指导主题班会,及时推送招聘信息,想尽法子给懒就业、慢就业的学生做思想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她的努力下,所带两届毕业班就业率均超出全省平均水平,多名学生考上公务员、事业单位、研究生。

  从2018年5月至今,放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转瞬即逝的碧浪飞花;放在职业生涯中,也只是时光流转的回眸一瞥。然而这段时光对于龚媛而言,则是在倾注心血、播撒汗水中积淀而成的育人历程。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她将满怀“当好景院人”笃定心态、“走好育人路”的昂扬姿态、“办好学生事”的拼搏状态,恪尽职守、勇攀新高,向党和国家交上一份合格的新时代育人育才答卷。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