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最美辅导员谭茜:助学是基础,筑梦是途径,铸人是目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1 16:18:07 浏览人数:94次

​​​  谭茜,女,汉族,1988年6月生,江西景德镇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讲师,现任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专职辅导员、校团委素质拓展部副部长。

  自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指导学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铜奖、第七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赛优秀奖、2020年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优秀奖、第十三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个人曾获得江西省第八届江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景德镇学院第六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西省第六届“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全国十佳百优创业社团优秀指导老师、全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景德镇学院征兵工作先进个人、景德镇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科研上主持的《以“三体系、四平台”为支撑,以创新创业项目为驱动,以创新创业活动为导向,实现团队共赢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项目获批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精品项目、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参与省部级学风建设课题2项,参编教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景德镇学院校友创业案例集》。

  创建“从0到1”辅导员创新创业工作室,指导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学生社团,创建微信公众号“景院创客俱乐部”。

  作为一名专职思政辅导员,她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贯彻落实校学工处、校团委、艺术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秉承“助学是基础,筑梦是途径,铸人是目标”的工作理念,创新育人新模式,以创业带动就业,结合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特色,倡导联动校政企共建共享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放在心上,引导学生践行我校“自强不息、泽土惠民”的校训,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新青年。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练就过硬本领

  打铁还需自身硬。传道者首先自己要明道并且信道。《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3号)中明确了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明确了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的精确定位。

  她时刻提醒自己必须凸显魄力,增强毅力,自加压力,强化业务能力和素质,加强理论基础,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提升分析问题,科学决策、组织协调、科研能力、理论研究、心理问题分析能力,应急事件处理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以创“新”争取主动,积极抢占网络阵地

  她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做开拓创新的思政工作者是新时代赋予她的光荣使命。班级成立之初,首创班级公众号,通过开设“45颗星系列推文”、“班级风采”、“学习习近平语录”等专栏在网络阵地开展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做好主流意识形态的引领工作,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态度、有深度”的班级新媒体,获得了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与此同时结合就业创业工作特色,创建微信公众号“景院创客俱乐部”,粉丝人数近千人,从“双创速递”、“创客论坛”、“活动预告”等不同栏目近两百篇宣传双创热点、普及双创小贴士,通过记录日常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动态,加强优秀创业校友及校内创业项目团队的宣传报道工作,使同学们能够及时了解就业创业相关信息及为同学们提供学分置换查询等便捷服务。

  强化思想引领,把握争取前进方向,意识形态工作不放松。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作为学校和同学交流沟通的纽带,日常工作中她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直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班级、专业全覆盖的组织模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贺信、回信精神。组织学生深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通过抓住重大节日、纪念日契机,持续组织并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爱国是第一位的观念深深植入广大同学心中,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厚植情怀——做有“温度”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疫情期间助力防控阻击战

  面临着疫情的严峻挑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攻手和主心骨,她在高校全民战“疫”中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的守门员、服务员、领航员的“三员”角色,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做好国家、属地、学校三方关于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工作,始终与同学们保持紧密联系,勇当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作为承担着立德树人重要使命的一线辅导员,在疫情突发的第一时间在她所带班级中迅速成立应急小组,明确成员及任务,实行日报制。积极主动加强家校沟通,从温暖的关怀动之以情,同时从政治高度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同学们认知不提前返校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意义,从法律角度引导学生“四方责任”意识,以及在校大学生遵守校规校纪方面增强提前返校带来的相关责任意识,做到不漏一人的落实执行;组织心理委员整理好疫情期间同学心理状态摸底问卷表,及时关注和发布心理健康宣传,每日加强心理建设,坚持通过每日的谈心谈话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同伴支持工作;转战学习阵地,营造线上线下学习氛围,启动21天线上dictation训练营。引导青年学生以“公共人”角色进行交往,推进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科学育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树立科学观是履行育人使命实效性的有效路径。

  引导青年学生以“公共人”角色进行交往,推进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科学育人,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树立科学观是履行育人使命实效性的有效路径。


  根植学生守正创新——提升学风建设,搭建“管理类活动+竞赛类活动”模式

  积极拓展日常实践类活动的内容,在校内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模拟社会实践”,即各专业的教学实践活动和提升大学生综合能力实践的活动。通过持续开展“1+1”学风建设系列活动,构建“管理类活动+竞赛类活动”系列活动模式,从所带班级中遴选有创业意向、创业计划的同学组建双创实验班,以创新创业项目为驱动,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导向,通过开展课程体系、课程教学模式、课程考核方式、实践教学基地改革与建设,开展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

  拓展活动阵地,创建活动载体。同时针对大一新生初入大学方向感和目标感缺失,学生晚自习的利用率低,在专业课学习中出现“学无力”现象,成立班级学习小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发挥班委和学习小组在学风建设中的组织作用,在各班学生组织中开展结合专业特色,推动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不光要进课堂,更要拓展到宿舍这个阵地,积极推进书香校园、模范班级和文明寝室评比,通过营造优良舍风来创建优良学风。坚持“全过程、长时段”的参与模式,要求每个宿舍的宿舍长在学期初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切实可行的宿舍学期学习计划,并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宿舍中学习较好的同学优势,从而带动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和效率。并有针对性地将学风建设工作的阵地重点放在宿舍,通过开展宿舍环境美化活动、宿舍学风创建活动,大大促进学风。

  以辅导员工作室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做有“风景”的思政教育工作

  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结合辅导员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紧密围绕打造大学生成长课堂、实现自我价值舞台、锻炼实践能力基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激励政策与奖励制度,她积极配合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完善项目团队管理并参与修订《景德镇学院“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办法》,引导和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工作和活动中来。积极落实双创教育常态化工作,双管齐下师生共建“双创”教育模块。

  创建“从0到1”创新创业辅导员工作室充分结合当前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开展困局,精准解答辅导员队伍在开展就业创业工作时,存在就业、创业经验不足、理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规律把握不够等问题,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专项深度辅导。成立景德镇学院创新创业社团俱乐部,创办“创业俱乐部”微信公众号,以辅导员工作室为抓手,以俱乐部、双创实验班同学为对象,邀请校友、创业典型、创业导师举办讲座论坛10余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参与率达到74.39%。

  双创文化艺术节举办期间,创新创业集市吸引了50多个学生创业团队项目参展。同时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对公众号做了版块设置,从“双创速递”、“创客论坛”“活动预告”等不同栏目记录日常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动态、宣传双创热点、普及双创小贴士,增加学生关注量,通过加强优秀创业校友及校内创业项目团队的宣传,报道的榜样力量,助力青年创客共同进步、优势互补、大胆创造,为青年创客搭建“赋能”平台,实现“我敢闯、我会创”的创业梦想,助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工作有效开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她时刻铭记在立德树人的岗位上担使命守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党团理论知识。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辅导员的工作虽然忙碌琐碎,但却是最基础的,是站在第一线的。她时刻告诫自己工作职责的重要性,恪尽职守,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提醒自己沉下心来,扎根工作,满怀激情地走进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凝聚青年。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编辑:杨嘉伟/一审一校:严雅媛/二审二校:章静/三审三校:陈后辉)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