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国奖个人事迹——汪国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3 17:13:57 浏览人数:20次

人物介绍

         汪国文,性别男,汉族,2002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景德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0年9月入学。他曾获得江西高校图书馆联盟第十一届“知网杯”信息搜索赛三等奖、第八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挑战赛三等奖、景德镇学院2021-2022年度十佳青年志愿者、景德镇学院“讲述发生在江西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二等奖、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荣誉,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教师资格证笔试及面试等。

不负韶华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两年的学习生活,汪国文同学没有忘却初心,没有在大学里虚度光阴,可以坦然地面对自己。他喜欢并热衷于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2021年暑假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2021年和2022年寒假他参加了铅山农商银行的实习,2022年暑假深入基层到弋阳县南岩街道办进行志愿服务和实习,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听取群众心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持之以恒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奉献,从“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强音到“为广袤土地带去无尽生命力”的坚守。这些在生活中熠熠生辉的精神导向,无不说明扎根基层和无私奉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是当代青年的灯塔、人生的航标,新时期青年人更需要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绽放青春光彩,共建美好家园。2022年暑期,汪国文通过弋阳共青团的推荐获得了到弋阳县南岩街道办进行“返家乡”社会实践的机会,这一个月的实践,是收获快乐与突破舒适区的统一体,既有同事们的照顾、小伙伴的合作也有烈日炎炎的扫码、宣传。

         实习一月收获颇丰,生活倍感充实,现如今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独立工作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快速提高这些能力的方法,就是通过实习实践巩固所学,将知识变成经验,将潜力变成能力,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直是我的准则,汪国文深知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时时刻刻都享受着国家和社会为我们带来的公共服务,为此愿意也很希望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在一点一滴中,感受到了要扎实做好基层街道工作是十分不易的。

尽职尽责

         汪国文在南岩街道团委书记的安排下每周在不同的岗位实习,学习处理不同岗位的事物,第一次见习安排在了党政办公室,每日报道后第一件事就是疫情排查,疫情就是无声的命令。他讲述自己的经历:“那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疫情反弹,我们作为基层单位更应履行好保障人民安全的义务,每日不下20个的疫情防控电话是最基本的,一句句‘你好,我是南岩街道疫情防控排查的,请问你从哪个地区来的?请具体到小区门牌号。’群众们也积极配合我的排查,因为这是最基本的防线!除了疫情防控排查紧跟社会时事,南岩街道也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投入到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巡查中,每日下午4:30我们跟随着南岩街道执法大队对辖区内水库及河流进行巡查,对正在水库河流中游泳的居民,我们悉心劝导上岸,并告知安全事项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展望未来

         作为一名实习生,也作为一名志愿者,就是要有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汪国文所在街道与其他街道乡镇联合轮流在沪昆高速路口进行疫情防控排查,烈日炎炎24小时值班轮班,对外地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进行核酸检测并告知其与当地的社区进行报备,有时他们需要凌晨12点去换班,第二天上午6点在日出的照耀下迎接新的一天,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在排查健康码及行程码的时候,一位开大货车的中年人,在等待打开健康码查验的时候,看他们辛苦工作,汗流浃背,便送了一瓶水给汪国文,并说了一句“你们辛苦了”,真的很暖心!

         这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步,他们也不间断下乡帮助各村、社区进行常态化的核酸检测。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等级已经下调,防控政策也放开,三年疫情逐步成为历史,这是我们国家迈出的一大步!

总结

         汪国文说道,在各种实践和实习中,他的语言沟通、甄别、观察分析、协调处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营养,思想上碰撞出了新的火花。在与群众接触的过程中,他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在今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汪国文表示会积极承担起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配合工作,哪里需要哪里去。

(编辑:杨嘉伟/一审一校:严雅媛/二审二校:章静/三审三校:陈后辉)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