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就业蓝皮书发布:“体制内”工作受追捧
来源: 作者:学工处  发布时间:2013-09-12 00:00:00 浏览人数:153次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6月9日,麦可思研究院与《麦可思研究》编辑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13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发布暨研讨会”。这是就业蓝皮书的第五年度发布,时逢中国大学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年”和高考生填报志愿之际。

就业蓝皮书由麦可思研究院独家撰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2013年就业蓝皮书基于麦可思对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调查研究,以及对2009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跟踪调查研究。2013年度报告由“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大学毕业生中期职业发展”和“专题研究:高等教育培养质量” 三个部分组成。 

201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较去年明显下滑 

报告指出,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0.9%)比2011届(90.2%)略有上升。其中,本科院校2012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5%,比2011届(90.8%)略有上升;高职高专院校2012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90.4%)比2011届(89.6%)略有上升。但是,麦可思与腾讯教育频道合作的2013届毕业生流向调查显示,从2012年10月29日至2013年4月10日,被调查的2013届硕士毕业生签约率为26%,低于2012届同期11个百分点;本科毕业生为35%,低于2012届同期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为32%,低于2012届同期13个百分点。目前2013届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进程与上届相比明显下滑。 

高收入与稳定依然是影响就业的主要因素 

调查显示,大学生择业时最看重就业单位的因素有三:“经济收入高、福利待遇好”达到52%,“工作稳定”和“个人发展前景”各达到48%,“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达到30%。调查表明,当前的大学毕业时在择业过程中非常现实,他们最为看重的还是用人单位提供的待遇,其次才考虑个人职业发展、工作的稳定性以及是否符合兴趣爱好等。 

大学生不选择中小企业作为就业方向的原因首先是发展机会较少,占53%;其次是待遇过低(38%),不如大中型企业;再次是用工不规范,很多企业没有“五险一金”,让他们感觉不可靠,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 

大学生认为对其就业帮助最大的因素首先是社会实践和工作经历,达到72%;其次是专业证书(31%);再次是学校知名度、学习成绩、性别形象气质以及社会关系等,这和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对毕业生的要求基本一致。 

“体制内”工作依旧受毕业生追捧 

尽管,目前就业形势趋紧,但是在就业的2012届毕业生中55%对就业现状满意,其中最受欢迎的职业、行业均在“体制内”,与今年来大学生“进体制内”的呼声一致。 

2012届本科生、高职高专毕业半年后在“政府机构/科研事业”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分别为69%、64%。2012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是“税收监察者、征收人和税收代理人”。2012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是国有金融管理业,为76%; 

从长期来看,2009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36%。2009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职业类是公安/检察/法院/经济执法,为60%,2009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行业类是政府及公共管理,为54%;2009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用人单位类型是“政府机构/科研事业”,本科为53%,高职高专为46%。

就业“红黄绿牌”大学专业出炉 

2013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等。这些专业连续三年(2011~2013)都是就业红牌专业。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这些专业连续三年(2011~2013)都是就业红牌专业。红牌专业失业量较大、就业率低,且薪资较低。而且就业不好的专业具有持续性。 

部分红牌专业是供大于求造成的;部分红牌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一方面应届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岗位,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 

2013年本科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以上专业与2012年的绿牌专业相同,这些专业的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 

麦可思自2007年以来,每年对毕业半年后大学生的就业状态和工作能力进行全国性调查研究,目前已经调查了2006届~2012届毕业半年后的大学生。从2010年开始,麦可思对之前调查过的全国2006届~2009届大学毕业生进行毕业三年后的再跟踪调查。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自2009年首度发布,2013年报告是第五次年度报告。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