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9 21:18:59 浏览人数:179次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奠基工程和引航工程,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发挥重要作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现就做好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1、​ 指导思想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培养大学生健康人格为目标,在遵循大学生成长发展的科学规律前提下,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深入开展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入学教育活动,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目标,为健康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入学教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组  长:郑昕芾

副组长:学工处、教务处负责人

成  员:宣传部、组织部、保卫处、图书馆负责人,各院系党总支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入学教育的具体工作安排。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处,主任由冯小苏兼任,江畅任副主任。

三、时间安排

9月9日~9月11日(18学时)

四、工作原则

1、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

新生入学教育依托院系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开展,注重引导学生自我教育。

2、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

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多、任务重,要坚持集中教育与长期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循序推进,确保育人效果。

3、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充分发挥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学生的引领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切实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形成与家长联系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合力。

4、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

新生一入学,会在生活、学习、情感、心理等诸多方面产生不适应。各院系在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时应将日常教育与生活关怀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关怀以情感人、通过教育以理服人。

5、思想引领与解决问题相结合

新生入校后,部分同学可能会产生对录取专业或住宿条件不够满意、对学校的管理方式不够认同、对大学生活缺乏规划等问题,还有的同学会认为考上大学就“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容易产生理想信念模糊、学习放松懈怠等状况。因此,院系要加强教育引导,及时关注、发现和解决新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问题,切实保证在新生入学伊始就把好正确方向。

五、教育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由各院系党总支书记或副书记以党课、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2018级新生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民族梦想结合起来,知行合一,求实创新,努力成长成才。

2、爱校荣校教育:组织新生开展校史、“一训三风”等方面的学习活动,通过浏览学校网站、集中学习、参观校史馆等方式,让新生了解学校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远景,领悟校训精神,调动融入学校的内在积极性,培养“凡我在处便是景院”的身份认同和爱校荣校意识。

3、入学适应教育: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要通过入学适应教育,让新生尽快熟悉和了解学校及周边的校区环境,了解学校相关服务机构、职能部门的地理位置及其职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图书馆入馆教育由各院系联系图书馆自行安排。

4、专业认知教育:通过开展院系领导、教授见面会、专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统筹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等力量,让学生正确认识专业发展前景、专业特点、专业学习计划以及学习方法等,建立专业认同,稳定专业思想,适应专业学习。

5、文明守纪教育:积极开展国家法律法规与校规校纪教育、文明诚信教育、人际交往与礼仪教育等活动,重点学习2018版《景德镇学院学生手册》中系列学生管理制度,让学生熟悉了学校规章制度,特别是学业预警、学生违纪处分、奖励资助等相关制度,并结合学校近期正在开展的“文明校园”、“书香校园”创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号召争做勤奋学习的文明大学生

6、安全防范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学习讨论、消防演习以及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结合近期发生和社会关注的新生被骗学费、“校园贷”、传销、学生溺水身亡、火灾、盗窃、交通安全等典型案例,学习了解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等文件内容,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应急自救能力。

7、身心健康教育:通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网上测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个别咨询以及团体辅导等活动,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新生能尽快实现心理适应,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抗挫折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做好防毒、防艾、反邪教等宣传教育工作。新生心理健康测试具体安排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现代教育中心、教务处、信工系等部门对接,制定《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网上测评工作安排》。

8、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让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的能力和素质要求,明确学习目标,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实现学业规划与职业规划的有机统一。

9、自强感恩教育:组织学习了解国家和学校“奖、助、勤、贷、免”助学政策与途径,积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认定工作,切实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问题,勉励勤奋学习,自立自强。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求各院系党总支加强领导和指导、学团办协调督办,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实施。按照通知要求,围绕主题内涵,认真谋划,结合本院系、班级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确保课时数和授课质量。 9月4日前将本院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附件1)以电子版形式报送至学工部(处)思政科,入学教育场地由各院系和教务处协调解决。

2、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要注重创新教育形式,扩大覆盖面和深度,不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通过微信、QQ等建立联系群,实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3、加强宣传,及时总结。要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新生入学教育氛围。及时总结,凝练经验,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于9月20日前将入学教育工作总结发送至学工部(处)思政科。



2018年8月8日

附件1  院(系)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序号

专 题

形 式

实施时间

地 点

授课人

1

理想信念教育





2

爱校荣校教育





3

入学适应教育





4

专业认知教育





5

文明守纪教育





6

安全防范教育





7

身心健康教育





8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9

自强感恩教育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