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院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牢记使命,勇往直行——张亚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4 00:00:00 浏览人数:145次

 

 

    张亚娟,1982年出生,2005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7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20068月经过考核进入景德镇学院,10年来一直从事辅导员工作,曾先后担任2006级、2007级、2008级、2009级(五年制大专生)、2010级(五年制大专生)、2014(五年制大专生)学生辅导员,在多年的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

    她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不放松思想要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热爱教育事业。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时刻本着“热爱辅导员职业,热爱学生”的原则,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在参加工作初期,刚刚毕业便带五年制的大专生,对常人而言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她通过不断地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熟悉了高校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使自己很快就进入了角色。在接下来的几年多时间里,她始终牢记辅导员职责,深入学生中间,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耐心细致地为同学排忧解难,尽量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面对学生的不理解,面对一些家长的冷言冷语,她没有放弃,而是用自己的执著和热情去让学生了解、让家长理解:辅导员们应该做什么,辅导员们都在做什么。

 

 

二、奉献爱心,认真做好学生工作

    要想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要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在各方面首先要严格要求自己,牢记“身教胜于言传”。她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好作为一名教师所应有的良好形象。在本职工作领域,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效果。10年来,她所带班的学生积极参加省级、院系、学生的各种比赛,并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0年中央电视台在景德镇举办的“激情广场大家唱”的活动中,她所带的08级初等教育班的36位女生都参加了伴舞,这是学校的骄傲。2010年,09级小教1班的许文娟同学获得江西省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演讲比赛中专组三等奖;2011年1月,09级小教1班黄智城同学获得第七届“德艺双馨”江西赛区通俗唱法类少年B组银奖;2012年9月,09级小教1班的徐文娟、吴亚平等参加“喜迎十八大,青春放光彩”第二届全省大学生歌舞电视大赛获得大专高职组大合唱二等奖;2013年,09级小教1班的石洁和汪珂两名同学获得江西省高校第四届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优秀个人”;2014年4月,09级小教1班的许文娟获2014景德镇学院“第二届教育类实习生说课比赛”一等奖,并荣获“优秀实习生”称号。

    在学生的日常管理方面,她一直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什么事情都要站到学生的角度去考虑,努力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做他们的贴心人。在学校的各种评优、评奖和国家助学金评定过程中,她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但是总是由于名额有限,有些学生没有获得奖励或者资助,导致存在这样那样的不满,这时候她就会尽量去安慰开导学生,以免学生想不开,出现思想问题。如2013年,09级小教1班的石洁同学因没有被评为班级困难学生,没有申请到国家励志助学金,思想上想不通。她就和石洁同学进行谈心,对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她认识到国家助学金就是国家帮助最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的,她们班有很多困难的学生,但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会获得国家助学金,她们都要学会面对困难、克服困难,让困难在她们面前低头。通过谈心,该同学想通了,并且还帮助她给其他同学做思想工作。

    现代科技日益发展,教师对学生管理也要利用电子信箱、QQ、飞信、校园网,鼓励学生通过网络向自己汇报学习生活的情况,互相交流,因为网络的隐蔽性和匿名性,学生更加容易坦露自己的心声。她经常在QQ群、空间上登发学生工作日常的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做到了学生管理进网络。通过网络的超时空性,她做到了教育学生的即时性,大大的扩展了教育的空间,做到了学生放假,但思想工作不放假。

    她对待家境经济困难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从精神上鼓励学生自立自强,还从物质上给与无私的帮助。2009年,她为06级英语班患癌症的黄越同学捐款100元;2010年,她为09级小教1班家庭经济困难的濮艳红同学捐款50元;同年,为景德镇陶瓷学院的伤重女孩捐款100元;2013年,她又为她本系12级学前班的困难学生连丽婷捐款50元。

    同时,她也对社会上出现的灾情和困难及时伸出援手,在08年“汶川”地震后,她捐款300元;在2010年的玉树地震后,她及时捐出了她的衣物。在2011年,景德镇有一位“熊猫血”即“AB”型RH阴性血的伤者急需输血时,尽管她体重没有达到献血标准,她还是给病人无偿献血300CC;在2013年12月,她又为景德镇的一名急需“AB”型RH阴性血孕妇献血400CC。

 

 

三、屡获佳绩,不断追求进步

    在担任专职辅导员这10年的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如下:2007年评为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优秀辅导员;在2006-2007学年上学期辅导员“三个一”活动中,评为“优秀个人”;2007年,撰写的《浅谈“3+2”大专班学生对辅导员的要求》一文,被评为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优秀调研论文。2011年评为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优秀辅导员;2014年3月,参加江西省辅导员技能大赛,荣获第二届全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本科组)优秀奖;2014年7月,被评为景德镇学院2013-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8月,获得景德镇学院“2014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综合总分第二名 和“基础知识测试”单项比赛第一名;2015年1月,获得景德镇学院“2013-2014年度优秀辅导员”。2015年8月,获得景德镇学院“2015年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综合总分第四名 和“案例分析”单项比赛第一名。2015年6月,在代表教育系参加景德镇学院“公共安全教育说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自2006年担任辅导员职务以来,她前后参加了3次省级以上辅导员培训班,加强业务能力学习。2010年6月,在南昌大学参加了“第十三期全省辅导员培训班”;2014年8月,在浙江大学参加了“第8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大学生职业发展辅导与创业就业教育高级研修班”;2015年11月,在赣南师范学院参加了“第四十四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

    但她一直加强学习,在2010年,考取了教育管理的在职研究生,期间她一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2014年7月,她顺利取得了“教育管理”的硕士研究生文凭。2013年9月,参加她系育婴师培训,考取了高级育婴师资格证。2013年,她申请的校级课题“辅导员如何做好五年制大专生管理”已经结题。2014年,经过她努力学习,终于考到了“心理咨询师”证书。每年,她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技能比赛,在比赛中加强自身素质学习。2013年4月,在她担任学校兼职组织员以来,一直加强自己对党的理论知识方面的学习,不但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也能更好的给学生做指导。以后,她还会继续参加相关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作为一名辅导员就意味着付出与奉献,她能收获的最大喜悦莫过于学生取得的点滴成绩;学生的不断成长,是对一名辅导员最大的激励与鼓舞。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