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访|做学生的引航者——孙幼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0 00:00:00 浏览人数:186次

初识,以为他是一位高冷霸气的人,但在接下来的采访中发现他是一位面冷心热的人。从愣头青转变到优秀辅导员,他用真心、诚信和责任心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喜爱。他就是我们今天专访的主角:外语系辅导员——孙幼皓。

孙幼皓

外语系优秀辅导员

个人获得荣誉:

2016-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18年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先进个人

2018-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

您是怎样与学生相处的?

今年正好是我担任辅导员的第十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其实刚入职的时候我也只是一个愣头青,由于年龄上的相近,有很多方面可以和学生进行比较,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与学生分享,让学生对自己也产生信心和勇气。因为现阶段我带的都是大三的本科生,好多大三的学生身上有才能,可能就是不愿去展露,这时就需要对学生们做出正确的引导,充分给予学生们肯定和信心。只有充满热情的工作,才不会让自己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冷冷冰冰。所以我认为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航者、是学生的倾听者、是学生信任的长者。因此我一定要努力做好,完成我的责任与义务。

担任辅导员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其实作为辅导员,我没有认为什么是最大的收获。要说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看到自己所带的同学们不管是今天,还是将来,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帮助,能够在大学期间给他们的人生带来好的改变。将来毕业后走到社会上,看着他们一个比一个成功,一个比一个优秀的时候,自己的内心才会感到特别幸福。

您认为辅导员应具备哪些素质?

我认为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辅导员必须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基础,只有热爱学生,才会热爱这个岗位。只有热爱辅导员的工作,才会自主自觉、尽心尽力地去做好本职。作为辅导员,要用真心、诚信和责任心去为同学们办实事,不顾个人得失,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为学生解决一切困难,不管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要对学生进行全力的帮助。

作为大学生,生活和思想上重要的问题在哪里?

我觉得目前的大学生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就拿两极分化来说:有些学生在各类活动中能够积极参与,相对较为活跃,但也因此疏忽了对学业上的专注度。另一些学生则完全相反。由于四六级、考研、专四专八的压力使得自己完全无法得到适当的解压,便一头扎进书海,将自己的空间关起门来。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往往会适得其反。

在做辅导员期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要说最大的感触,恐怕就是省运会上所经历的点点滴滴了。记得刚刚开始招募省运会展演志愿者的时候,要在短暂的时间内,组织我们学校两千多名同学参加。当时我的心里认为这完全是不可能的。但是就是这两千多名同学和老师们,通过4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在此期间我见证了同学们坚韧的品质,克服一切困难之后的那份成功、那种景院精神对我来说就是最深的感触。

非常感谢孙导能抽空接受采访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