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访 | 陪伴与守护——汪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0 00:00:00 浏览人数:222次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总是少不了老师的陪伴和守护。老师,很多时候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默默地陪伴着我们,呵护着我们这群孩子。汪峰老师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即使工作再怎么繁琐忙碌,也会经常抽出时间对系里的学生慰问,并和他们聊心,尽可能地给他们解决一些困惑。那么现在,就和学工君一起来听听这位导师的历程和心声吧。

Q1:您为什么会愿意成为一名辅导员呢?

要说到为什么愿意成为一名辅导员,这里面是有个故事的。要从我的学生时代说起: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辅导员对我的影响挺大的。乃至到现在,我们还常常保持联系,有时候我的辅导员会来这边找我小聚,我也会去武汉找他,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在做我辅导员的时候,让我对这一职业的印象是非常深刻的,并且让我对辅导员这个职业产生了向往。所以说,在得知我们学校招聘辅导员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原因就是,作为一名辅导员,会有很多机会和学生接触,然后逐渐的发展成朋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Q2:您觉得担任辅导员一职辛苦吗?

首先不能否认,有时候肯定是很累的。你比如说,处理很多特殊事件的时候,或者是班上出现了一些矛盾的时候,工作中有一些自己无法轻松胜任的时候,那肯定会感觉到很累。但是大部分的时间,还是会给自己带来快乐的,那么累也就只是一个过渡期,也是一种对工作的磨练。所以说,我觉得这个累,也是值得的。

Q3:您是如何处理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这里面有什么诀窍吗?

这个问题要回到你之前问我的一个问题,前面说了辅导员对我的影响很深。所以说我处理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以一种交朋友的心态去跟学生进行接触的。那么久而久之,学生也就会认可你这个老师的身份,而这些大多是从我们成为朋友的一种身份开始的。那么学生对老师忌惮的心态呢,也会慢慢放下。这样的话,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就会更近,也就可以更加容易地了解到学生的一个状态。所以,我就是从这个方面去接触学生地,因为这样更容易发现学生之间的问题。发现的早,那么解决问题的难度就不大。

Q4:您在担任辅导员这一段时间以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我是06年来我们学校参加工作,那么09年就开始送走第一届毕业生。每隔三年的话,送走至少两百多个学生,到现在已经有一千多个大学生了。那么最大的收获,就是看着自己带的学生,现在在社会上成家,创业,工作。看着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就感觉他们在大学时代的付出得到了收益,这一点是特别幸福的。

Q5:您认为在学业、人际交往、生活技能中,对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哪一项?为什么?

我认为生活技能应该是这三者中对大学生而言最为重要的。因为你学习成绩再好,你再优秀,如果你适应不了这个社会,那么可能你就发挥不了自己的作用。所以我一直认为,生活技能是要比学习技能更优于适应这个社会的。那么再说一点,我们一直都注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那么为什么要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因为现在很多学生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心态不好,那么对大学生自己的心理健康以及今后的发展都会造成一个特别大的困扰。但是你心态好的话,你在社会上,生活中,不管你担任的是什么样的角色,你都会过得很开心,很幸福。如果你的心态不好,你成绩再优异,你在学习中、生活中、工作中,你都很难获得一种比较大的满足感。而我认为,生活技能是可以改变一个人心态的。你的生活状态好,适应能力强,交际能力好,都是远超于学习的一个优势。所以我认为一个大学生最好的一点,就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然后去适应你周围生活的一个环境,再依靠你自己学习的能力,生活的能力,去从事更好的工作。

Q6:最后您有什么想和我们当代大学生分享的吗?或者说对我们有怎样的期盼呢?

大学生活,每个人都很向往,但是你经历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人在大学生活中很迷茫。等二三十年后,你再回头看,这一段大学生活是很值得怀念和回味的。那么就是说,我特别期望你们大学生能够好好地珍惜现在的大学生活,因为三四年时间过去了,你们剩下的就只有回忆了。所以说,我希望现在的大学生都能珍惜好每一天,和现在大学生活的一个状态,然后调整好自己,充实好自己,给自己留下美好的记忆。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