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访 | 良师亦诤友——孟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08 00:00:00 浏览人数:152次

初见孟伟老师,便觉得他是一位十分平易近人的老师,满含笑意。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了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无论干什么,他总是第一个想到学生,他不愿把自己抬得过高。在他心中,他就是学生们可信赖的“皇阿玛”,而带领的几百位学生就是他捧在手心里的“格格”。在这里,我们对这位温柔的老师进行了专访,让我们快一起来听听他发自内心的心声吧!

Q1:您是怎么看待辅导员这份工作的

A: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应该先是用自己一颗平常的心,去和学生相处,对人对事不要总把自己摆在一个领导层次上,应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去看待,毕竟辅导员也是从学生时代一步步走过来的。学生和老师有一样的想法,希望被关照被认可,在认可的前提下要了解学生。我带的多的时候有400来个学生,虽然可能不能顾及到所有人,但也要尽量多找同学聊聊天散散心,增进感情。

Q2:您最关心学生什么问题呢

A:首先是身心健康,一个是身体上,一个是心理上。身体上来说,有些同学身体上可能有缺陷,会有自闭心理。另外心理上,现在大部分都是00后,在家里基本被父母宠着,要求很容易实现,但心理承受能力上不强。到了学校则不一样,比如在谈恋爱方面,遇到分手问题就接受不了。还有一种问题是家庭给予的压力太大,自己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家长期望值又特别高,遇到考研、专升本等问题时,复习准备费用高,生活费也不多,就会去找兼职等等。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找准定位,到了社会工作才能有方向。

Q3:辅导员与学生应怎样相处

A:我和我的学生都是以“皇阿玛”和“格格”相互称呼,她们都是我的“格格”,有家长说要严格一点,但我认为要看哪方面严格,只要学生听话,不能严格,不能束缚住他的想法和行为,只要是合规合法的情况下,尽量让他去展示。组织活动时,全部放权,把点子提出来策划写出来,大家共同探讨和修改。尽量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按能力进行发挥,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最好。

Q4:大学生应具备什么能力与素质

A:首先能力上,要从本身专业来说,你是学什么的,要学以致用,从学什么去定位,这是从专业上看。从综合能力上说,主要是群策能力和实践能力,先实践再群策。参与一些好的实践,比如学校学风建设。群策能力上,学生会参加社团,刚进去是干事,在实践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做的多了,懂得如何策划,人员分配的问题,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被上级看重、提拔,然后进一步提升自己。其次从素质上,学生要学会吃苦精神,不要付出了总想着回报;还需要敬业,在大学已是半只脚踏入社会,对于已实习的学生来说,只是毕业证没拿,相关手续没办理。既然在一个岗位,就要爱自己的岗位,做一行爱一行,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多读书,多看专业书,提升自身能力。

Q5:这些年来有什么得与失

A:得,得到了最多是学生的认可;失,可以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届届学生离开学校,踏入工作岗位,不在一起,联系上相对来说就少了很多,相聚的时间很少,有点遗憾,还有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关照不多,早上一早来学校,晚上可能因为加班,很晚才回去。

Q6:您有什么话想对学生说

A:无论是从事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