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学院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张琳——用爱感染每一位学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5 00:00:00 浏览人数:151次

    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有这么一个辅导员,她十分热爱她的岗位和她的学生,她以最真最纯的感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和强烈的责任感证实着一名优秀辅导员的真本质、真内涵,在属于她的岗位上努力实现着艰巨而神圣的使命!她就是张琳!

 

辅导员队伍中的“孺子牛”
    从2009年到现在,张琳已在教育岗位上培养了三届学生。这五年中,她所带的11级专科班学生中有21名同学报考专升本,其中考取20名。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和国家奖学金,张琳08年毕业后被家人安排在供电局工作,但她不计个人得失毅然辞去那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始终坚持留在辅导员岗位上。"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以师为本,着眼长远。"张琳坚持不懈地苦练苦学,精心钻研,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悉心揣摩,不断探索和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她热爱事业,热爱学生,热爱本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她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将满腔热情投入到了自己的最热爱的辅导员事业中。这就是张琳,一位长期在辅导员队伍中辛勤耕耘名副其实的"孺子牛"。
    近五年来张琳获得了包括景德镇学院优秀辅导员在内的多项称号;所带的集体每年获得校级及以上的各种荣誉达几十多项,所带年级的一次性就业率专科生95%以上。发表了《试论新世纪以来景德镇陶瓷绘画发展特色与走向》等4篇论文。

 

用爱关怀学生

    张琳认为辅导员工作除了担负起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外,最重要之处在于将心中的爱转化成为学生成长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用真情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启迪他们的聪明才智,激励她们的进取自信,使她们健康成长!事实上,张琳真正地做到了像父母爱子女那样爱自己的学生,把爱毫无保留的倾注于每一个学生身上。她曾三伏天拖着临盆的身体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学生,在婚假期间学生意外走失,她立即结束婚假不分昼夜的将学生找回,平安送回家长身边。11年9月一个已经毕业的08级学生一个人在出租房里发着高烧,张琳坚持一个多星期每天抽出休息时间并自己掏钱照看他,给学生买药、做饭。


    七年来,经过她细致和耐心的思想工作,多名因各种原因而思想颓废甚至对学习失去信心的学生重新点燃激情,即使毕业后仍然长期保持着联系,引导着他们成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积极的贡献,张琳用爱心安抚着他们躁动的青春,片片真情挽留住漂泊的灵魂。她不停的脚步来自责任的动力,奉献的情怀源于心底的大爱。张琳始终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一块金子、一片肥沃的土地,辅导员必须给予他们耐心的培育和发光的机会,鼓励和感化远远胜于教育和批评,这样他们才能在磨练中健康成长。 


她是学生的大姐姐

  从事辅导员工作七年了,她依然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并深信这份热情将永不减退!课堂上,她是学生敬重的老师,把纷繁复杂的课程讲得娓娓动听;生活中,她是学生值得信赖的大姐姐,用心倾听每个学生的烦恼并着力去解决;工作中,她是同事好的朋友,用她的热情和经验带领着每届学生的健康发展。现在,张琳老师担任本科生、专科生14级15级300人辅导员,工作担子重、责任大。在努力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她身边的学生一致对张老师说:"跟着张老师一起学习,能学到不少东西!" 

 

她是学院的好老师

不管什么时候,张琳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最后一个离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不间断的到学生宿舍值班,并一间宿舍一间宿舍的走访,深深融入学生生活中,新生每一晚的晚自习,除了正常一周一次的值班外,她坚持每天晚上都去陪伴她的学生,为学生做一个好学、勤学的好榜样。"只有深层次地接触学生,才有可能成为她们学习和生活上的朋友,做到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张琳如是说。在面对家庭和工作的时候,张琳很感慨地说道:"其实有时候我很感谢我的丈夫和儿子,没有他们对我工作上的支持,我也不可能有这么多时间放在我的学生身上!"家庭对她来说是重要的部分,但在张琳心中,学生才是重中之重!她还经常说:"现在我虽然年龄比学生大不了多少,但这并不影响我的工作激情,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为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才,我将为此奋斗一生。"这些年来她就是以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组织的信任,老师们的钦佩和同学们的尊重。

 

平凡的岗位给学生不平凡的爱

    七年来,张琳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学生们都说:"走近张老师,你就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任何时候都能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有许多学生都十分认同,张老师不仅是学生的思想上的引导者,更为学生指明了一条前进的方向!她以学生的发展好坏作为她工作的准则,把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作为一项事业来抓,尽量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减少和预防了许多隐患的发生。

 为了丰富学生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她利用自身的专长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如圣诞节晚会、迎新生晚会、元旦晚会、艺术设计系“速写PK大赛”、感恩节活动,促进学生自我综合能力,有的学生已成为各协会的骨干。在得到快乐的同时,不仅陶冶了学生的情操,而且提高了学生的自信。 每一届毕业生回忆往昔,总有个声音发自内心:"大学时光,有了张老师的指导,才能在大学时光中过得如此充实!"。每年如一日的坚守,张琳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在她真情付出的育才道路上,收获了千余名学子的成才之恩,铸就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千秋伟业的点点辉煌!

 

在张琳看来如果没有爱心、责任心,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没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没有一颗善待学生,热爱学院的心,是不可能胜任辅导员这项工作的。张琳能始终如一地把景德镇学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她的朋友,把讲台和课堂当成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学校的这些年她在工作上不断要求进步,在 2010年获得了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就业指导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在2012年获得了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2013年她的作品入选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教学成果大赛;在2015年获得景德镇学院优秀辅导员;景德镇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二级创业咨询师和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希望所教的学生有发展,有出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高技能应用性技术型人才,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