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院人物志 | 考研女神吴晨灵:我的北语梦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5 00:00:00 浏览人数:1362次

 夏天和毕业季一起到来

 有许多小伙伴们 选择了考研继续深造

据统计

 2017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已高达200万

考研帷幕落下

每个考研人都收获着自己的一份故事

学工君将带大家走进一个考研学霸的故事

她叫吴晨灵,来自外语系13届英本3班,考取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她学习成绩优异,屡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作为学习委员,她认真负责,荣获“优秀班干”称号,每月积极举办班级活动,也曾举办过面向全校的四级口语模拟大赛。

吴晨灵学姐也积极参加校内各种活动,获得证书几十余张。也曾两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一等奖。
除了英语,闲暇之外她也喜欢学习日语,看美剧和旅游。

看完了吴晨灵学姐的简介 

是不是觉得学姐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人呢

但是 压轴还在后面!

 

吴晨灵学姐的自述


写在最前面...各位,请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之前有关注过我的同学都知道我刚开始的时候虽然知道自己进了北语的复试但是为了求稳妥还是先确认了另一所的待录取。之后我内心真的觉得自己的位置不应该在那儿,为了北语付出了太多我不能就这样放弃,于是我联系了北语研招办的老师,老师说可以来参加复试。结果证明我过了复试,我的北语要录我。急忙联系调剂学校,我真的很幸运,学院老师把我放走了,在此真的要深表歉意,给学院的老师造成了麻烦。所以,不坚持去做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感谢自己没有放弃选择了去折腾,感谢自己成为了北语高翻的十二分之一。

在我把这个消息告诉陪伴了我整个考研期间的北语口译学姐的时候,学姐的回复是这样的:

之前就答应过学姐,如果有幸能进北语,一定把她帮助学弟学妹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备考期间好几次经历迷茫,都会找学姐,她每次都会给我力量让我继续走下去。最近也有好多要考北语的学妹加我,我也都在不惜时间解答她们的问题,因为看到她们就是看到曾经的自己。

 

这是学姐当初发的照片,立马设置了壁纸,在整个考研期间支撑着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亲手拍到2017年北语的开学典礼。这个信念也支撑着我在备考期间每天六点准时起床,中午也不舍得午休,晚上十二点熄灯休息

备考期间每天的学习时间在16小时以上,吃饭时间背单词,走路也在背单词,洗澡时间听视频,没有一刻停下来过,现在自己都觉得神奇,为什么那段时间一点也不觉得困,想想意志的力量真的太强大了。

 

有学妹问我怎么才能坚持,我只能说如果你不愿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将就,如果你真的想跳出现在所处的圈子,你一定会有动力。每个来找我的学妹我都会告诉她们一句话:如果你没有觉得筋疲力尽,那么你哪里也考不上。

 

之前信誓旦旦告诉自己就算考不上也会二战,直到在考场上停下笔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累了,长时间高强度的备考状态简直要把我榨干了。于是我得出的结论就是,敢二战的人在一战的时候一定没有拼尽自己所有的精力,当然非常有意志力非常能扛的学霸除外..

虽然我的初试成绩在进入复试的16位同学中仅排第11,复试总成绩也刚好是第11,但我的整个考研经历,感觉也比较典型..希望能给有北语梦的同学些许帮助。

看完了学姐的奋斗史

学工君真的觉得很励志!

为此,学工君也有幸采访到了这位学姐

下面是采访的内容~

问:学姐,请问在考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吴晨灵:

打好基础最重要,切忌眼高手低;沉心静气,戒骄戒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分清主次,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对于要考研的同学来说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对考研有帮助的事,与考研无关的事,这些无关的事 不要干;不要觉得这件事做一下不要紧 那件事做一下也不要紧,事实是这些时间加起来你的对手都在看书;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其实真的没有考不上的学校 最关键的在于你能不能坚持到底;千万要利用好零星的时间,我备考阶段 吃饭在背单词 走路在背单词 洗澡在听视频课,没有浪费任何一分钟;要知道,书是看不完的,但是谁看得多 谁就赢了;最好的状态是:越学习越觉得自己的贫乏。

 

那么,在考研复试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吴晨灵:

哑巴英语要不得,历来都有初试高分同学在复试直接被卡的例子;多看美剧 吸收外国文化 模仿标准口音,勤听听力,注意跟读,平时注意跟同学用英语进行讨论,对面试会大有裨益;考研面试时必须谦虚谨慎尊重老师,回答问题时 井井有条 不紧不慢,尽可能让老师感受到自己宽广的知识面;切忌讲完两句就卡壳,在开口前脑海中必须有个清晰的思路,这一点在平时必须着重训练;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人真的太多了,专业知识真的很重要,不得不承认,好好学习 是现阶段大部分人的唯一出路。

那么,学姐在考研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呢? 又是怎样去克服的?

吴晨灵:

其实考研备考阶段谈不上有什么困难,因为我觉得自己确实算是个意志力非常强大的人,在别人看来是困难的事情我偏偏很享受;每天确实会困 因为早上六点我就会准时起床 晚上十二点熄灯休息 中午就算很困 但还是会忍住不睡,任何产生困意的时刻,我都会在手上 反复写三个字,“不要停”;备考过程中也确实时不时会有迷茫、不相信自己的时候,在书桌前贴了条子 时刻提醒自己,“考不上就去死吧”,嘿嘿 在心里确实是这样警告自己的;每天早上开始看书之前 一定会在手上写下日期和北语俩字,告诉自己,成功就是 坚持完了一天 你告诉自己 再坚持一天;备考期间为了省时间 连出门吃饭的时间都不舍得,每天吃外卖 吃到想吐,偶尔去食堂吃一次饭,都可以算得上是备考期间最开心的事情了;功夫不会负有心人。

在学姐考研经历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一位北语学姐在学姐考研过程中给予了学姐很大帮助,那么在这里,学姐有什么话想对这位北语学姐说吗?

吴晨灵:

正如长辈所说,别人不帮你 是本分,别人帮你 是情分;一直对给予我帮助的北语学姐心存感激,也一直在告诉自己,若有幸能上北语,一定继承学姐意志,帮助更多想考北语 想考研的同学,事实是我现在正在这样去做:给备考北语的同学建了个讨论组,组内一百多人 每个都在手把手带,每天检查任务,针对不足提出建议,发资料,解疑问,尽心尽力。

那么,在最后,学姐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吗?

吴晨灵:

只要学不死 就往死里学,这是真的;但学习千万不能功利,多读书于现在于将来都是有用的,读书人的气质是不会跟不读书人的气质一样的;从一开始 别人出去玩会受影响 到后来 不管他人怎样我都看书 看书 看书,因为一直坚信,从负隅抵抗到冷静旁观,成长中种种的孤独感如今看来都是无形的忘我成长,我们都应该 阳光下像个孩子 风雨里像个大人;很久之前在微博发过一段话,心中一直谨记: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不要去刻意巴结一个人,用暂时没有朋友的时间,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待到时机成熟时,就会有一批的朋友与你同行。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我们总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后的不强求,而不是两手一摊的不作为”,梦想真的不可负,亲身感受:坚持下去一定会成功的!

 

 

感谢吴晨灵学姐接受采访

最后,祝学姐前程似锦!

(转载自景院学工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