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先进事迹(机电系)| 刘强——自强不息,矢志不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0 00:00:00 浏览人数:243次

 

    他叫刘强,机械与电子工程系14级汽车服务工程本科班的一名学生,现任景德镇学院学生会主席,景德镇市鹰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字如其名,要强的他始终坚信,自强不息,矢志不渝,终能克服困难,获得幸福。

    

出生农村,从小自强不息

       他出生于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草溪村,家里有一个姐姐,2006年父亲发生及交通事故,左腿粉碎性骨折,肇事司机逃逸,这个噩耗让家里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年的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加上患有高血压、胃病,需要常年吃药的爷爷,让这个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初中他便开始了各种创业之路。第一桶金是暑假在路边上卖矿泉水,那时候乡镇在修公路,因为施工不便造成堵车,烈日当空,他便背起矿泉水向堵车中的司机们兜售,这个暑假,他晒伤了,可却换来了下个学期的学费、父亲的一件双皮鞋和母亲的一块手表。


求学之路,矢志不渝

       金秋九月,他只身一人,来到了瓷都景德镇,开始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他明白,他要不断拼搏,勇往直前。

        进入大学后他便加入了景德镇学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在学生会中积极参与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在一年的考察期内表现优异,品学兼优的他通过选举成为景德镇学院2015届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

        他积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总是冲在最前面,积极帮助配合老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繁重的学习时间之余,他兼顾学习和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2016年竞选成为景德镇学院2016届校学生会主席。

 

 

创业之路,自信自强

 

       他入大学时意外接触到无人机,于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无人机的专业知识,他是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为了打造飞行控制系统,他“闭关修炼”半年,硬是转行通信,并且独当一面。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学校也没有很多老师有无人机相关知识,他于是通过网络和去图书馆借阅书籍自学,他开发出了无人机系统最重要的模块——飞行控制系统。

      在网络上看到有航拍校园的视频,于是他用自己组装的无人机装上摄像头,拍摄了学校的一部航拍宣传视频,在学校引起轰动。

      随着知识储备的越来越多,想法越发成熟,他想通过无人机来创业,他把自己的想法写成了几十页的项目计划书,在做项目时,团队所有成员无一例外都没有休假,几乎每一天都是凌晨一两点“下班”,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在参加江西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他的《鹰眼无人机》项目拿到银奖,回到学校后,他并没有因此而兴奋,而是在琢磨着怎么把自己的项目落地。

      大二下学期,他成立了鹰眼工作室,工作室对外业务主要以平面设计、视频制作为主,同时承接专业PPT的制作。半年的时间,他培养了壮大了自己的团队,他带领自己的团队拍摄了一个景德镇的宣传视频,参加景德镇市微电影大赛,进入了前二十强。

      参加第三届“赢在江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时,面对社会上众多的杰出创客,他坚毅的进入了108强,接受了团江西省委组织的为期一个星期的创业培训,导师一对一的对选手的项目进行打磨,使他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更加有信心。

      他还参加了2016年“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江西赛区三等奖;获得第二届中国APP大赛江西省三等奖等奖项,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同志在景德镇调研中认真听了他的项目介绍,并对他的创业项目和创业精神表示肯定。

       他的事迹在校园中广为流传,大二暑假组织参加完学校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后,他的工作室得到了三十万投资,加上和同学凑的二十万,在大三上学期,他注册成立了景德镇市鹰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和企业法人。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他不管做学生干部还是做公司董事,都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勤于学习、努力钻研、不断进取。而他坚信,今日的努力必能换取明日的幸福。

 

 

 

 

版权所有:景德镇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制作发布 景德镇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域名:jdzu.jx.cn 赣ICP备05000937号-1 域名:jdzu.edu.cn 赣ICP备05000937号-2